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步履坚定  铸魂育人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9-28 14:21 阅读 1

——克州教育发展述评

十年砥砺奋进,十年春华秋实。随着教育公平的推进、素质教育的深入、职业教育的拓展、课程改革的进行……克州始终把教育摆在全局性、先导性、基础性的位置,作为实现总目标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纳入发展总体规划。

在克州教育大会上,州委定方向、育新人、同推动,对教育系统先进集体、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进行表彰。表明克州大抓教育、狠抓教育、长抓教育的信心决心,为克州教育发展注入活力,增添信心。

关键词之1: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近了,更近了。学校建到家门口,成为当地最好的建筑,亦是最美的风景。

远了,更远了。十年寒窗,莘莘学子可以考入全国各地的高校,曾经遥不可及的梦想,在教育惠民政策引领下得以实现。

教育惠民,增进福祉。从“有学上”到“上好学”,是克州给每位学子的民生“大礼包”。

十年来,克州坚持科教兴州,加大教育投入,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教师队伍建设稳步推进,教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从九年义务教育到十五年农村免费教育,从保障留守儿童入学到适龄儿童全部入学。从修缮中小学校舍到配置先进教学设施,教育面貌悄然改变。

家住阿合奇县哈拉奇乡哈拉奇村的返乡大学生阿依古马儿·对先阿力在感叹家乡变化的同时,惊讶于乡村教育翻天覆地的变化,校园宽阔整洁、多媒体运用、艺术教室一应俱全,让“同在蓝天下,共享好教育”的理想成为现实。

十年间,全州184所学校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56所学校建成校园网,占比30%,8所学校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180所学校建立校本资源库。

“求学期间,我享受到内高班的好政策,让我走出大山,同时又作为一名免费师范生实现了教师梦。”9月7日,在克州教育大会上,荣获优秀教师称号的乌恰县黑孜苇乡中学教师买力卡·司马衣力深情讲述着在党的关心关爱下成长的经历。

就读内高班,享受助学金、奖学金,为求学之路“保驾护航”。享受优质教学资源,走出大山的买力卡·司马衣力学成归来,践行着“认真教书,帮助更多学生走出家乡、实现梦想”的信念。像买力卡·司马衣力一样站在家乡三尺讲台,牵头开展教研、培养骨干教师队伍、培优补差,在寓教于乐中激发学生内生动力,在教育教学实践中践行初心的人还有很多,他们为克州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添砖加瓦。

克州在教育公平之路上长途跋涉,在教育公平道路上不懈追求。“人人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机会。”教育公平,正如春风化雨润泽着“万山之州”。

关键词之2:职业教育活力迸发

“人生并不只有一条路可以走,拥有一技之长,一样能自食其力、成长成才。”2022年,阿克陶县考生海仁萨古丽·吾甫尔江以中考成绩603分被上海市群益职业技术学校幼儿保育专业录取。

通往“象牙塔”的路不只高考一座独木桥,“一考定终身”渐成过去。

十年里,随着教育改革的步伐,作为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最紧密的职业教育,肩负着前所未有的使命,学子升学的路越走越宽,就业质量越来越高,公众对职业教育社会认可度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选择摆在面前,学生不再处于被挑选的境地,开始根据自己的需求,有选择地发展自己的特长和兴趣。

2019年,克州创建克孜勒苏职业技术学院,实现高校零突破。“职业教育以城市建设为依托,校区建设与城市建设融为一体、资源共享。”克孜勒苏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郭江峰对职业教育发展信心满满。

专业拓展至35个,学院就业率常年保持90%以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活跃在各行各业,用青春和技能建设美丽家乡。

在各类“职业技能大赛”中,选派的优秀学生还未毕业就接到企业伸来的“橄榄枝”。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订单培养等职业教育倡导的理念,让职业教育面貌焕然一新。依托江苏省办学优势,合作共建,成立专业建设团队,实现教学资源共享、师资共建,促进学院自主“造血式”发展。

2019年底,学院与新疆协尔丽时装有限公司开展深度校企合作,让多名毕业生就业,开拓眼界的同时用技能创造财富。在新疆协尔丽时装有限公司任职的帕热达木·阿不都瓦依提毕业于克孜勒苏职业技术学院服装专业,在一次次技能实践中实现自我价值。

择业观念的改变,让成才不是梦想。

十年里,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克州职业教育的突破和发展卓有成效。克州坚持把职业教育摆在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战略布局中顶层谋划、高位推动,职业教育步入全面深化改革新时期。

关键词之3:优化资源百花齐放

十年来,教育资源不断优化,内外兼修中,克州教育事业迎来“百花齐放”的春天。

540个党组织,5969名党员,克州从大党建促大教育的高度,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改进和加强克州教育系统党建工作。

州二中党委不断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促进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校教学水平和质量稳步提升,使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发挥。引导全校师生持续开展“同上一节课同唱一首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云班会等活动,不断增强“五个认同”,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学生心灵深处。带领学生参观边防哨所、为贫困学子赠送书籍、为乡村小学送教,让学生在寓教于乐中增长知识,接受红色洗礼。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取得阶段性进展。实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全覆盖,规范教材使用,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加大推普脱贫力度,农牧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进一步提高。

阿图什市阿扎克镇中心幼儿园铁提尔村分园以游戏为主,通过开展古诗朗诵、运用故事、唱红歌、校园环境创设(主题墙布置)等多种方式,教育引导幼儿启蒙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能力。

社会尊师重教氛围持续浓厚。克州建立以“感动克州教育十大人物”、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优秀教育工作者为代表的教师荣誉表彰体系、选树典型大力宣传,尊师重教蔚然成风。

获得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的州三小校长关艳红致力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打造尚德红色教育长廊、尚德国学文化长廊、尚德习惯长廊,形成鲜明的校园特色。获得“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的州二中教师刘丰彩走进无数学生家中,指引一批批学生的努力方向。“新时代好少年”吐尔干比·买买提塞依提,风雨无阻接送双腿残疾、仅靠轮椅出行的同学阿斯拉伊·库达亚尔。无数教育工作者潜移默化引导学生见贤思齐,用自己的汗水和爱心在精神家园里谱写教书育人的华丽乐章。

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融合,组建优化各级德育工作室,常态化开展德育人才的研修、培养,德育研究、思政课建设得到进一步提升。用心办好思政课教育,广泛开展社会实践、劳动锻炼等活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教育、国防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把实践育人落到实处,教育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

如何推动“双减”政策落地实施?州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作出解答:“激发教师队伍活力、关注课堂教学质量、提高课后服务水平、推进家庭教育变革,因地制宜善用‘加减法’,助推义务教育‘减负提质’。”

“双减”政策下,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作业布置更加科学合理,课后服务基本满足学生需求……莘莘学子正从过重的课业负担中解脱出来,在良好的育人环境中健康快乐地成长。

克州将“双减”工作作为撬动教育发展的新支点,在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教学质量、优化作业设计、丰富课后服务、治理培训机构、促进家校联动等方面做足功课,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通过家访活动、家长会、专题培训等渠道宣传引导,把政策送到家长身边,引导家长主动支持参与“双减”政策落实。

十年白驹过隙,克州大力发展教育的初心始终如一。成就的取得,源于州党委、州政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源于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战略,源于全州教育工作者的无私奉献,源于社会各界的信任支持。放眼未来,探索与成功并存,成绩与荣誉共睹,奋斗与艰辛同行,机遇与挑战同在。克州将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实干精神,在践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光荣使命中砥砺前行。


阿图什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投入使用

2022年,克州各级各类学校达433所,较2012年增加近百所;在校学生超过18万人,较2012年增加约6.3万人;专任教师1.43万人,较2012年增加约0.36万人。

新增校园校舍面积约124.7万平方米,义务教育阶段生均校舍面积由5.7平方米增加到9.6平方米。

初中毕业升学率由2012年的71.97%提高到100%,实现农村学前三年免费教育,小学入学率全覆盖。(记者 朱玮)

解读文章
8ade0aebba2347779b5d8e5f83d03063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