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王学东在调研文化保护传承和文化阵地建设工作时强调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9-27 11:36 阅读 1

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推进克州公共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9月24日,克州党委书记王学东深入克州博物馆、图书馆、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档案馆、歌舞团等文化单位走访调研。他强调,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挖掘克州历史文化,把文化旅游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推进克州公共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到州博物馆非遗中心,王学东仔细询问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进展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时对柯尔克孜族英雄史诗《玛纳斯》保护传承的殷殷嘱托,更好发挥博物馆功能作用,切实把凝结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要不断挖掘、保护、传承和开发以《玛纳斯》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努力真正做大做强,让中华文化瑰宝不断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对《玛纳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培养要从娃娃抓起,通过激励性政策引导非遗事业健康良性发展。

在州博物馆新装饰展陈和公共区域建设现场,王学东实地察看了解建设进展情况。他指出,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桥梁。要让文物发声、让历史说话,高质量抓好场馆设施建设维护、藏品保护研究、陈列展示和免费开放等工作。要做好博物馆陈列展览策划以及大纲编写工作,深入挖掘和有效运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考古实物、文化遗存,把历史智慧告诉人民,激发民族自豪感。

来到州图书馆,王学东察看图书借阅室、图书阅览室、学术报告厅等,详细了解图书馆基础设施、对外开放、图书借阅等。他指出,要创新服务模式,为读者提供安全舒适的阅读环境,吸引更多市民前往图书馆。要多途径扩大文献资源规模,满足各族读者阅读需求。

在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王学东仔细询问文旅项目推进情况。他指出,文化旅游是城市的“软名片”,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立足克州资源禀赋,聚焦市场需求,突出改革创新,进一步整合文旅公共服务,培育壮大文旅融合市场主体,夯实人才基础,以高质量文旅融合成效加快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州档案馆,王学东深入档案馆库房,了解档案馆库房容量、档案保管保护、查询等工作。他强调,档案资料是宝贵财富,档案馆承载着一座城市的珍贵历史,要全面做好保管、保密和应用工作,保管保护好所有档案,进一步完善库房条件,确保档案应存尽存。

来到州歌舞团,王学东实地察看歌舞团排演厅、声乐室、录音棚等地,同演职人员亲切交流,并现场观摩舞蹈演员排练。王学东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相关精神,调动艺术院团和文艺工作者创作热情,推出更多体现中华文化、富有克州特色的文化艺术作品和活动,让文艺更有活力、更接地气,以高质量文化供给满足各族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州领导贺学理、司亚尔·哈兰参加调研。(记者 刘媛)

解读文章
1698fb3ee02147faaf3301e064daa8ea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