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四举措”持续推进异地就医便民化建设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9-29 12:21 阅读 1

克州医疗保障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让群众少跑腿,充分享受“指尖办”的便捷,拓宽异地就医备案渠道,采取加强政策宣传、线上线下受理、指派专人负责、强化平台建设四项举措,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医疗保障获得感。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医保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州医疗保障局通过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宣传,确保医保异地就医政策家喻户晓。通过多种宣传方式将现行医保政策在各类媒体上发布,对异地就医办理的流程、手续、资料等内容进行详细的解释;在全州所有医保服务大厅设宣传栏60余处,制作展板260多块。各定点医疗机构、村卫生室、村委会张贴政策宣传海报100余处,悬挂横幅100余条,印发宣传彩页8万余份。

简化优化异地就医备案和转诊手续,将转诊权限下放到定点医疗机构,转诊患者可在定点医疗机构直接办理异地就医转诊手续;开通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和新疆政务服务平台线上备案渠道,参保人可通过线上备案渠道上传异地就医备案相关材料完成备案手续。参保群众通过手机APP或拨打医保业务服务电话均可办理异地就医备案,进一步方便群众异地就医备案。针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持续开展委托办、电话办和上门服务等人性化服务。

保障经办业务电话畅通的基础上,全州增设10部24小时医保热线服务电话,及时高效解决参保单位和参保群众“急愁难盼”的医疗保障需求。专人负责异地就医备案审核,实现异地就医医保服务“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疫情防控期间,共接听各类医保业务咨询来电300余人次,来电反映问题均得到及时有效解决,不见面办理异地就医312人次,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2021年以来,从住院费用,到普通门诊费用、门诊慢特病费用,直接结算的项目越来越多;从定点医疗机构难以觅见,到实现“县县通”,跨省直接结算范围不断扩大,解决了异地就医群众看病难题。目前,克州跨省联网医疗费用结算的定点医疗机构覆盖三县一市,共开通跨省异地住院、门诊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66家,99家定点零售药店开通省内、跨省异地就医购药联网直接结算,实现定点零售药店异地联网直接结算全覆盖。(通讯员 古丽加玛力·艾尼瓦尔)


责任编辑:邓兰

解读文章
0c23eabe84aa404081d5f7e10a295333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