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送法到基层 普法暖人心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8-11 11:24 阅读 1

连日来,阿图什市人民法院工作人员进乡村、进社区,开展普法宣传,为各族群众送去“法治大餐”,进一步丰富基层群众法治文化生活,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巡回法庭解民忧以案释法入民心

7月18日上午,市人民法院干警在上阿图什镇喀依拉克村法治广场,以巡回法庭的形式开庭审理一起合同纠纷案件。

原告吾某与被告阿某于2014年合伙经营货运车辆,后期由于利润分配发生纠纷,原告吾某上诉至法院。市人民法院受理该案后,考虑到本案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为达到“审理一件、教育一片”的法治宣传效果,决定到村里开展巡回审判,将庭审现场搬进乡村,向群众以案说法。

在审判长艾买提江·吾斯曼的主持下,庭审各环节井然有序地进行。庭审后,艾买提江·吾斯曼就民事诉讼法证据及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方面进行了巡回宣讲。

群众纷纷表示,经过旁听此次巡回审判及巡回宣讲,“零距离”接触到庭审现场,对相关法律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深受教育,感受到了司法的温度。

“巡回审判是司法便民的有力举措,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让群众更直观地了解法律法规,树立法律意识,让知法、守法入脑入心,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今后将持续优化司法服务,积极回应群众司法需求,持续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促进社会和谐。”市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说道。

普法送法进社区答疑解惑暖民心

7月20日,市人民法院速裁团队青年干警来到阿图什市幸福街道高峰社区开展“送法进社区,普法暖民心”普法宣传活动。

干警们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民法典中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条款进行详细阐释,重点宣传生活中常见的涉及民法典中的公民个人信息保护、婚姻家庭、民间借贷、赡养抚养等方面的内容,并耐心解答了居民关心的其他法律问题。通过普法宣传增强群众对民法典的知晓率,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引导群众学法守法用法。

活动现场向社区居民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50余人次,受到社区居民的欢迎和好评。

社区居民表示,通过活动进一步了解了民法典中的相关内容,也认识到学法守法的重要性。

今年以来,市人民法院主动深入到各村(社区),将案件审理工作窗口前移,让青年干警走出法院办公室,走进群众身边提供司法服务,增强各族群众法治获得感、安全感。(记者 刘媛)

解读文章
fd778fd1db064bca8c9b8418aa170c16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