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创新普法”助推基层法治建设提档升级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8-09 12:05 阅读 1

克州积极创新普法方式,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作为推进法治克州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来抓,突出特色亮点,持续开展基层乡村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将民主监督触角向基层延伸,助推基层法治建设提档升级。

加强基层法治宣传教育,宣传载体“活”起来。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贯穿学习宣传教育始终,通过制作“普法一百句”、生活用品等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学习资料和纪念品等,大力开展通俗易懂的法律法规宣传。充分发挥各类关键节点和“三下乡”活动作用,使法治宣传教育平台“活”起来。2022年上半年,共投入26.2万余元制作筛选出通俗易懂的普法短句604条,编成4本“普法百句”读本,共印制汉语20500册,维吾尔语24000册,法治宣传公文包、笔筒、抽纸盒、纸杯、拉画笔等25000余个,购买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读本、宪法宣誓读本、制作“八五”普法笔记本,免费向干部群众发放,努力使法治宣传教育入脑入心。

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打造品牌“亮”起来。把法治文化阵地建在村委会大院、文化广场、市场、道路、长廊、墙面、边境口岸、边境山口等群众能看到、随时可参与的场所,以图文并茂的方式打造集普法、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基层普法宣传教育阵地,让各族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熏陶,营造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目前,全州共建设法治文化公园、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一条街、法治长廊、法治边境口岸、法治边境山口等218处。

加强基层民主法治示范创建,创建质量“高”起来。克州各县(市)扎实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基层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乡村治理稳步推进。目前,共创建自治州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63个(其中:阿图什市24个,阿克陶县24个,乌恰县8个,阿合奇县7个)。推荐自治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4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个。目前,4个自治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已公示。

加强“法律明白人”培养,法律素质“强”起来。通过在基层“两委”班子中挑选能力强、学历高的班子成员作为“法律明白人”的重点培养对象,把遵纪守法、邻里关系和睦、带头致富能力强的家庭作为“学法用法守法”示范户创建优先评选对象进行推荐,不断为乡村法治队伍增添新鲜血液,壮大乡村法治建设队伍。目前,全州共培养“法律明白人”101人,创建“学法用法守法”示范户101户。广泛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为乡村法治建设提供政治素质高、法治素养好的基层法治队伍,为基层依法治理提供人才保障。(记者 朱玮 通讯员 宋洪裕)

解读文章
f1601dd58fc840b3ae3738560cc88dec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