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砥砺奋进 共建美好克州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8-31 13:03 阅读 1

——“中国这十年·新疆”主题新闻发布会在克州各族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中国这十年·新疆”主题新闻发布会,用一组组翔实数据、一件件非凡成果、一句句振奋话语,展现出新疆在社会发展和民生建设上不断取得的新业绩、蓬勃发展的新气象。克州各族干部群众感到无比振奋、信心满怀,大家一致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砥砺奋进,共建美好克州。

法治建设谱写新篇

“中国这十年·新疆”主题新闻发布会指出,10年来,我们加快重点领域立法,先后制定修订地方性法规104件,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

克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深深镌刻在法治的天平上。通过开展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普法宣传等工作,法治克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遇到电信诈骗怎么办?手机上网如何规避被骗?……老百姓一定要知道这些法律知识。”退休前,阿布都沙拉木·赛提瓦尔地是阿图什市人民法院的宣讲员。今年5月,他退休后依然从事法治宣讲工作。

“我们根据每个村和每一个社区的纠纷发生情况进行宣讲,让村民知法、学法、懂法、用法,让法治的光芒照耀每一个角落,维护好社会的公平正义。”阿布都沙拉木·赛提瓦尔地说。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全州各乡镇打造集普法、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法治教育基地,将法治宣传融入群众日常生活,打造特色普法品牌,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全民普法效果。

走进阿图什市阿湖乡前进村,村里的法治长廊、图书角、法治宣传栏格外引人注目,各种法治元素贴近群众生产生活,村民休闲娱乐的同时接受了法治文化的熏陶。

“老年人辨别能力较差,防范意识不强,只有不断开展养老诈骗宣传,讲清、讲明、讲透诈骗的手段方式,打消天上掉馅饼的幻想,做到不贪不给不上当……”这几天,州委政法委驻阿图什市阿湖乡前进村工作队正在村里忙着开展老年人防诈骗宣传。

“作为一名政法机关驻村干部,我将立足本职工作,开展法律服务、法律咨询、法治宣传、矛盾调解等工作,推动村民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工作队队员张琪说。

民生保障滋润心田

“中国这十年·新疆”主题新闻发布会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发展成果惠及民生、凝聚人心。实现了农村学前3年免费教育和九年义务教育全覆盖,南疆四地州实行从幼儿园到高中免费教育。医疗、社保、安居等民生工程全面推进。

克州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解决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关心的民生问题,民生和社会事业得到全面发展。

今年上半年,全州累计救助40065人次,救助资金总支出累计达4526.87万元。

“始终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把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的医疗保障。”州医保局工作人员岳向红说。

2019年5月,孜亚达汗·买买提汗从阿克陶县克孜勒陶镇阿尔帕勒克村搬迁到丝路佳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放下羊鞭,开起了商店,当起了老板。“现在的日子是以前从未想过的,过得很幸福,我从心底里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爱。”孜亚达汗·买买提汗说。如今,丝路佳苑已建成安全住房72栋1608套,已搬迁入住1608户6523人,涉及5个乡26个村。

“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是政府对搬迁牧民庄严的承诺。钱包鼓了起来,脸上是充满自信的笑容,内心涌动的是自豪感,我们将继续做好民生工作,让群众生活得更幸福。”克孜勒陶镇宣传干事阿孜古丽·图尔洪说。

一件件顺民意、暖民心的民生实事,让克州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民族团结镌刻心间

“中国这十年·新疆”主题新闻发布会指出,10年来,新疆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民族工作,推动各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在克州,爱国守边的思想深入人心。

在阿克陶县木吉乡,牧民阿布都加帕尔·猛德看见游客的汽车陷入泥潭,主动和同伴帮忙推车,帮助游客脱困,游客想付钱表示感谢,大叔摆摆手说:“钱,不用。”并骄傲地亮出了胸前的党员徽章

在乌恰县吉根乡,布茹玛汗·毛勒朵从19岁开始成为一名护边员,守护海拔4200多米的冬古拉玛山口。在半个多世纪的巡边路上,她用双脚丈量祖国的边境线,刻下无数块“中国石”,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爱国之情。

如今,克州各族干部群众唱响新时代各民族大团结的伟大赞歌,凝聚起建设美好克州的强大正能量。

“这场新闻发布会,让我深刻认识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才能过上更加幸福、美满的生活。我们社区是多民族聚居的大社区,在日常的工作中,我将持续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通过国旗下宣讲、专题讲座、入户宣讲、文娱活动等形式,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阿图什市群众路社区干部再努尔·也肯木说。(记者 蒋娟娟)

解读文章
b950b8fd903041b2b32162ce14412b72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