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克州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8-11 11:35 阅读 1

8月1日,在G219线阿合奇县至八盘水磨公路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工程机械正在紧张作业,一标段和二标段各项工程有序推进。

G219线阿合奇县至八盘水磨公路建设项目总投资45亿元,总里程254.8公里,于今年2月22日复工建设,是自治区重点公路建设项目,是克州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也是克州建设投资最大、里程最长的公路项目。为确保项目顺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州交通运输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项目推进工作,压紧压实责任,强化工作举措,紧盯项目质量安全,全力保障完成交工通车目标任务。截至7月底,G219项目已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7671万元。

高位推动强化保障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克州紧盯目标任务,持续压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州四套班子领导主动包联、包保61个重大项目,全过程跟进度、解难题、保建设。各专班分管领导牵头负责、各行业部门指导推进,12000余名建设者奋战在施工一线,有效支撑和保障了第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5%、第二季度同比增长10.1%。

2022年,全州计划实施重点项目417个,年度计划投资217.25亿元。截至7月底,417个项目已开工复工302个,完成投资78.31亿元。

紧盯项目进度,紧抓项目投资“着力点”。始终扭住固定资产投资任务不放松,先后组织召开12次重点项目工作推进会,调度各方力量,着力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为完成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目标任务,印发《2022年自治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计划》,按项目建设属地和行业领域层层细化任务、压实责任,形成一个项目一套班子推进、一名领导一抓到底的责任体系。积极发挥克州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抓总作用,持续落实“周调度、月通报、季分析”项目推进机制,完成州委部署的61个续建项目在3月20日前全面复工建设,196个新建项目在上半年全部开工建设的任务要求。

协同联动,突出服务。印发州县两级行业部门项目审批专职领导和骨干人员联系手册,设立重点项目“代办跑办”窗口,让企业“少跑路”,项目“快落地”;实施“一站式”要素保障机制,协同州县两级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行业主管部门主动跟进,指导帮助项目建设单位推进项目前期工作。

精准谋划凝聚合力

近日,阿合奇县药用大蒜产业示范区建设项目在佳朗奇新城正式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2.1亿元,包括新疆药用大蒜种子资源保护及种植基地建设和药用大蒜深加工项目建设。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达1.5亿元,提供600个就业岗位,人均增收3至5万元,对延伸药用大蒜产业链,扩大招商引资影响力,促进农牧民就近就地就业、拓宽增收致富渠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克州始终把建立完善项目库作为强化项目带动、投资拉动的重要抓手,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和债券资金,保障项目建设。全州落实中央预算内资金12.48亿元,落实专项债券资金36.3亿元。抢抓新能源开发政策,全面贯彻自治区新能源开发“七条路径”和“十大机制”,加大新能源开发力度。在确保一期、二期40万千瓦保障性并网新能源项目如期建成的基础上,加快建设100万千瓦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计划总投资近60亿元,将在第三季度形成较大投资量,持续增添投资新动能。提前谋划明年项目,4月初,州政府启动2023年项目计划编制工作,提前准备项目前期工作,明确投资来源,为下一步项目资金的争取、项目的落地打好基础,持续推进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记者 蒋娟娟)

解读文章
77beebf2dfe348578bdcb2484fd507cc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