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调解接地气  矛盾化解快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8-23 12:05 阅读 1

阿图什市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前端化解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员提升培训等措施,不断提高民事纠纷调解率、调解成功率和协议履约率,为各族群众提供便捷高效、普惠多元的纠纷解决服务保障。

“太感谢你们了,这么多年的砖款终于到位了。”近日,市人民法院速裁团队成功调解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

据速裁团队工作人员介绍,自2017年起,被告陆续在原告处购买红砖,截止到起诉前,被告尚有37600元砖款未给付,原告起诉至市人民法院。

2022年7月26日,该案件立案受理后,市人民法院速裁团队法官考虑到该案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标的不大且双方当事人多年合作的关系,先行通过电话的方式与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

为化解矛盾,承办法官征得双方当事人的同意,约好8月1日到法院调解室当面进行调解。承办法官通过谈话,释法明理,说清利害关系,最终达成和解,被告当庭给付剩余砖款,这起长达五年的纠纷在法院从立案到处理完毕不到5天时间,得到圆满解决。

为持续深化诉源治理工作,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第一道防线”作用,8月4日,市人民法院法官前往光明街道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

从《人民调解法》《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等方面对人民调解员开展家事纠纷调解工作进行专项内容的讲解,对合同纠纷、民间借贷纠纷、家庭矛盾发生的成因进行分析。

培训中,法官当场指导人民调解员诉前调解了一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并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以专业的角度指导调解员正确运用法律依据,化解矛盾。调解员全程认真倾听并记录,同时就调解工作中的疑难问题进行交流和探讨。

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人民调解员对化解矛盾纠纷的法律法规的理解,拓展了调解思路。

市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诉源治理工作上不断探索,在工作中查找问题并找出解决办法,持续打造本领过硬、服务群众的人民调解队伍。(记者 刘媛)

解读文章
764e4f75f3f34e3f92802dd8142ad5d4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