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克州加速招商引资  蓄能高质量发展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8-22 12:10 阅读 1

为深入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大招商、招大商”部署要求,以招商引资助推全州产业集群建设,充分发挥好招商引资、招商选资、招才引智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克州创新招商引资方法,不断完善服务,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延伸触角提升招商引资精准度

克州坚持精准推介、靶向招商,不断创新招商方式,延伸招商触角,全力提升招商引资精准度。

行业协会招商。进一步推进行业协会市场化、社会化、职业化,更好发挥协会在加强政企沟通联络、推进“双招双引”、搭建行业发展平台、促进跨区域开发合作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服务产业园区建设。

金融招商。充分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撑和保障作用,鼓励金融企业助力招商,印发《克州金融机构招商引资工作奖励办法(试行)》,调动金融机构参与招商引资工作的积极性,同时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强化金融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发展。

驻点招商。依托《自治州2022年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建立6个招商小组,尝试配套6个驻点招商小分队,完善驻点招商机制。根据各招商引资小组设置驻点招商小分队(第一小分队对应江苏、上海、浙江等长三角区域,第二小分队对应江西、珠三角区域,第三小分队对应成渝地区,第四小分队对应河北、黑龙江、吉林、辽宁等地区,第五小分队对应京津冀地区,第六小分队对应广东、福建、浙江)。每个驻点招商小分队每年拜访企业不少于100家,邀请客商赴克州考察不少于10批次40家企业,提供有投资意向的招商线索不少于30条,年度招商引资新开工项目不少于5个,到位资金不低于5亿元。

产业链招商。坚持把工业园区作为重点承接载体,紧紧围绕八大产业,在一产方面,着重引入以现代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为主的龙头企业和具有农业产业化优势的产业项目;在二产方面,着重引入锌、锰、铜、铁、金等新材料加工及全产业链项目,精准引入纺织服装、电子生产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增强产业聚集效应;在三产方面,着重引进现代物流、商贸服务等附加值高、发展后劲足的产业项目,切实将产业资源禀赋转化为经济发展动能。立足各县(市)产业定位,突出产业链招商,大力招引“链长”项目,积极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拉长做粗产业链,通过延链、补链、拓链、强链优化各县(市)产业布局。

拓宽渠道实现招商引资量质双提升

克州对招商资源进行系统梳理,结合本地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发展潜力、特色产业,通过以商招商、中介招商、资本招商、平台招商等渠道,不断提高招商实效。

以商招商。将商会招商纳入全州招商引资工作体系,建立完善“政府推动、商会联动、企业主动”的招商引资工作体系,密切沟通联系,听取意见建议。充分利用商会平台,围绕各县(市)主导产业找准重点区域和目标企业,详细梳理企业情况,掌握企业动态,开展精准招商。

中介招商。各县(市)根据招商工作任务和实际情况积极采取中介招商,通过“政府点单、中介搭台、企业唱戏”模式,依托中介平台的企业库与克州推介项目高度匹配,形成招商引资目标针对性强、项目潜在投资人明确的专业化招商新机制。

资本招商。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和政府投资撬动作用,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在企业服务上狠下功夫,不断增强市场主体对营商环境的满意度,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的积极性,做到引进一家、带动一片,从而带动产业链关键环节、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完善园区产业链。

平台招商。充分发挥重要展会平台的资源优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和国家向西开放总体布局中,与平台合作进行线上线下招商。积极参加亚欧博览会,拓宽与周边国家合作渠道,打造克州向西开放“桥头堡”的名片;借助丝博会、西洽会、喀交会等重点展会充分释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西引力”,紧抓东西地区联动发展新机遇,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高地。

凝聚合力营造力争上游良好招商氛围

据州商务局工作人员介绍,为凝聚招商引资合力,克州充分发挥对口援疆省市桥梁纽带作用,不定期赴江苏、江西开展定点招商考察洽谈对接活动,不断完善华能集团合作机制,推进产业援疆见实效。

有针对性地开展上门招商、定向招商活动,坚持“引资”“引岗”相结合,依托克州江苏产业园、江西进出口产业园,大力引进纺织服装、电子产品组装、民族手工业等项目,帮助农牧民就业增收。

利用区位、资源、特色产业等优势,精心谋划项目。在前期梳理的100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的基础上,继续包装一批市场前景好、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的招商推介项目,不断充实项目库项目,使项目引进与优势资源开发相结合。

另一方面,通过广交友多结亲等方式推进以情招商,不定期组织在外克州商人、援疆友商、奉献企业等成功人士召开线上线下交流座谈会,在项目招引中帮一把、在政策落地中推一把、在谋划布局中提一把,齐心协力共建美好克州。

据介绍,下一步各县(市)、各部门将结合各自职责分工,聚焦特色农业、矿产、新能源、口岸、文旅、现代服务业等产业方向,建立健全招商引资督查考评、激励通报等方面制度机制,强化政策、组织保障,持续用好用足国家和自治区各项优惠政策,高质量承接东中部地区产业式组团、链条式、集群式转移,吸引各类要素向克州汇聚、产业向克州转移、企业向克州投资,营造力争上游的良好招商氛围。(记者 刘媛)

解读文章
1c9e40d3a62e406098a7d0095fb55b92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