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伊尔克什坦海关:传好“接力棒” 跑出外贸提质“加速度”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8-08 12:46 阅读 1

8月4日,今年首趟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以“二次转关”模式从伊尔克什坦口岸顺利出境。

“滴~”随着伊尔克什坦口岸通关区出境卡口海关工作人员刷完运通卡,起落杆缓缓抬起,装载着11组40尺集装箱的货车有序驶离通关区。

据了解,该批货物主要为布料、棉纱,货重204吨,在江浙地区完成集运,乌鲁木齐市乌昌海关完成报关手续,通过铁路到达喀什后,就地原集装箱换装改公路运输至伊尔克什坦公路口岸完成相关通关手续,在国门一线甩挂作业区以“跨界吊装”方式出境。

“中吉乌”公铁联运通道于2020年打通并平稳运行至今,是国内首趟采用“铁路—公路—铁路”多式联运方式组织开展的中欧班列,是一条联接中西亚、辐射欧洲的国际贸易新通道,货运里程和运输时间较已有的铁路运输方式明显压缩,优势比较明显,相比中欧班列经哈萨克斯坦再到乌兹别克斯坦的传统线路而言,运输时间预计节约5天左右,可有效缓解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口岸的通行压力。真正实现“点到点”往返运输,对拓展向西开放新空间、促进外贸稳增长起到积极作用。

“‘二次转关’业务模式是指进出口货物由启运地海关经中转地海关二次转运至出境地海关的一种转关方式。”伊尔克什坦海关监管科副科长米娜瓦尔·依拉木解释道,“这个出口申报模式是去年经过多次测试形成的新模式,具有大幅压缩运输时间、降低企业成本,提高通关效率等诸多优势,可为企业开拓‘一带一路’商机提供多元化物流选择。”

捷时特物流公司国际班列运营总监李铁辉说:“在海关的大力支持下,公司逐步开展‘中吉乌’国际公铁联运项目,在这期间,海关工作人员主动对接,送政策上门,让我们能及时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其中出口‘二次转关’申报模式更是节省了2至3天运输时间,降低了成本。计划将推进‘中吉乌’国际公铁联运项目常态化发运,今年自8月开始,每月会稳定出境100至150个集装箱。”

伊尔克什坦海关为全面保障中吉乌国际货运班列平稳运行,成立专项业务工作组,为企业提供7×24小时“不打烊”服务,同时加强与乌鲁木齐海关职能处室、启运地海关、中转地海关的沟通协调,及时解决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实现通关业务无缝对接,提供“一站式”通关指导,切实提高整体通关效率,传好中吉乌国际货运班列“接力棒”,跑出外贸提质“加速度”。(通讯员 张赵琴 摄影报道)

解读文章
09d8c0518d0a458cb4c9299c3053e99b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