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打通大脑“生命线”  守护群众健康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8-25 12:42 阅读 1

“谢谢医生,救了我丈夫的命。”在州人民医院神经内科病房里,患者赛来·马木提的妻子对医生连连道谢。

赛来·马木提是阿图什市阿扎克镇翁艾日克村村民,几天前,他突然无法言语、意识不清,右侧肢体不能活动。“120”急救车将他送往州人民医院卒中中心,医生判断为急性脑梗塞,左侧颈内动脉急性闭塞引起,随即开通绿色通道,为他进行CT、核磁共振检查,给予微创动脉取栓治疗,并做了左侧颈内动脉支架置入术。第二天,赛来·马木提意识清醒,右侧肢体无力情况好转。

2018年8月,州人民医院成立卒中中心,旨在进一步做好卒中防治工作,降低患者发病率和死亡率。卒中中心成立以来,启动急性脑卒中绿色通道,先诊疗、后付费,优化院内急性脑卒中救治流程,实现院前、院内的无缝对接,有效缩短脑卒中院内诊治时间。

江苏“组团式”医疗援疆通过多种形式开展脑卒中防治工作,促进克州卒中中心建设,建立“上车即入院,医生等患者”脑卒中急救新模式。依托卒中绿道APP平台,率先在南疆地区实现脑卒中患者急救院前启动,卒中绿道医生实时定位患者位置,在急诊医学中心等待患者,第一时间处理。

建立智慧急救模式,聚焦一体化布局、数字化转型和智慧化管理,全面提升脑卒中院前急救服务能级,实现资源调配合理化、信息传输实时化、患者信息同步化、协同诊治精细化、急救衔接无缝化,有效提升院前急救资源利用率与服务实效性。

广泛开展各类脑卒中科普活动。各相关科室建立“红手环志愿者服务团”,走进乡村、边防哨所,为各族群众送医送药送科普。翻译录制维吾尔语、柯尔克孜语版“中风120”宣传视频,通过网络平台广泛传播,提升各族群众对脑卒中知识的知晓度。

为提高各县(市)医院脑卒中急诊救治能力,2021年10月,州人民医院联合三县一市医院成立克州脑卒中专科联盟。2021年11月建立克州地区脑卒中急救地图,通过信息化管理全州脑卒中急救工作。2021年12月,自治区脑卒中诊疗质量控制中心克州分中心编制了脑卒中诊疗基层医院版本的20条质控指标,为县级医疗机构建立国家初级卒中中心提供了坚强保障。联合三县一市脑卒中医务工作者成立中国卒中学会“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中风120特别行动组”,在2021年度获得中国卒中学会“中风120”先锋站。

对三县一市医院进行实地或线上卒中绿道推广、技能培训、理论及实地培训,累计参加人数800余人次,确保患者享受到高水准的诊断治疗。(记者 袁苗苗 杨鸿午)

解读文章
09a9110eb97747678b630dd47a2c3223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