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桃李芬芳果盈枝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7-21 13:26 阅读 1

——克州教育事业发展扫描

三尺讲台,关系着百年发展大计,培育桃李,贯穿着民族复兴之魂。克州坚定不移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升质量和促进公平为重点,推动教育教学持续向好、健康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真金白银,全力改善城乡办学条件

克州把改善校园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一号工程”,助推乡村学校动能和教育形象提升。今年,克州教育系统固定资产投资项目32个,年计划投资11.04亿元,开复工项目26个。

农牧区最漂亮的建筑是学校,在家门口就能上学,从简陋的粉笔、黑板发展到多媒体教室,从原始的桌椅、操场发展到先进的实验室、电教室等软硬件设施完备。

克州大力实施教育扶贫工程以来,按照“小学办到乡村、初中办到县、高中办到州”的学校布局调整思路,进一步改善农牧区中小学的软件设施,使农牧区学校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班班通”工程全覆盖,让“同在蓝天下,共享美好教育”的理想成为现实。

在阿合奇县哈拉奇乡哈拉奇村返乡大学生阿依古马儿·对先阿力的记忆中,儿时教室破旧,现代教学设备基本没见过,一支粉笔、一块黑板、一本教材,几乎就是教师上课的全部工具。当她再次回到母校的时候,看到学校面积扩大了,学校软硬件设施齐全,她感到非常开心。

州财政部门努力争取国家和援疆省市教育资金投入,采取开源节流、多方筹措资金等形式,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掀起新一轮校舍建设高潮。同时,优先安排教育用地,依法减免教育建设费用,确保教育快建设、快发展的需要。

尊师重教,全力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

克州把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来抓,以提升教师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为核心,全力打造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有力保障。

2022年,166名学前教育支教干部赴乡村幼儿园支教,126名城镇优秀教师到村支教。一批批业务骨干、教学能手成为乡村学校的骨干,推进乡村教育发展提速。

荣获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的州二中,通过开展“送教下乡促成长”、校级学科融入教案大赛、“三进两联一交友”等活动,发挥区级文明校园、党建示范校、德育示范校的引领作用,争当克州教育战线上的排头兵。组织优秀党员教师为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卡依拉克中学送教,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水平,组织党员志愿者到阿图什市福利院开展送学助教活动,为毕业生进行课余辅导。开展送教下乡活动,加强兄弟学校间的交流交融。

充分发挥援疆教师“传帮带”作用,助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2021—2022学年苏赣两省选派优秀援疆教师231人,打造11所“组团式”援疆示范校,确定24对共建幼儿园,推进文化润疆向学前教育延伸。相继实施“东润益师奖”优秀教师评选,挖掘选树200名优秀教师典型。举办班主任、辅导员培训,围绕德育、“双减”等工作开展德育案例评选并适时推广。强化训、学、赛、研一体化,参加国培、区培、州本级培训教师17000人次。组织各类业务比赛,为本地教师搭建走上更高教育教学水平、更优教科研平台。

深化改革,全力保障教育优先发展

克州坚持以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不断更新理念,持续深化改革,改进教学方式,狠抓教学常规管理,有力推进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在州实验小学“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师德师风演讲暨“红领巾讲师团”宣讲比赛活动中,教师们以革命先烈、英雄模范、时代楷模事迹故事为主要内容进行宣讲,回顾建党百年来的光辉历程,表达了为新时代建功立业的决心和信心。

为将德育品牌项目抓实、抓细、抓出特色,全州1.8万余名教师通过集体学习、观看视频、座谈宣讲等形式参与师德教育。积极开展“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征订主题教育读本、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经典诵读等活动实现校园全覆盖,持续延伸红色教育的触角,推动红色资源火起来、红色人物亮起来、红色精神扬起来、红色基因传起来。

结合传统节日,组织开展主题德育活动,落实克州和江苏省、江西省学校结对共建中小学生开展“手拉手”联谊活动。全州77所学校3.6万余名学生通过结对共建开展“手拉手”联谊活动3.2万人次。

全面推广“课后服务”,结合办学特色、学生学习和成长需求,“一校一案”制定方案,积极开发设置多种课后服务项目,切实增强吸引力和有效性。

6月21日,阿图什市昆山育才学校迎来红旗农场学校师生,共同开展“我爱我的祖国·手拉手心向党”交往交流交融活动。师生依次参观校园铸华亭、石榴广场、爱国主义教育长廊和社团活动,并举行足球友谊赛。

为拓展优质教育资源,克州积极推进办学模式改革,持续探索兵地融合发展,启动“手拉手友好学校”工作,与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建立“结对互助”活动,开展教育教学管理交流,共同进步。通过示范引领,打出一套缩短校际差距的“组合拳”,全力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深耕教育,幼苗将成长为参天大树,成为推动克州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记者 朱玮)

解读文章
f14402233677434b9121be1e950f769d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