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严守安全生产底线 筑牢安全思想防线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7-08 12:29 阅读 1

——克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综述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克州紧扣“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开展各类安全宣传,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意识和能力。

精心谋划周密安排部署有力度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和科学发展观念,积极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切实担负起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政治责任。

审定《自治州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推动生产经营单位形成“制度健全、职责明晰、运行规范、管控有效”的双重预防机制,建立“风险全面辨识管控、隐患及时排查整改、主体责任自觉落实”的工作模式。

通过党政分管领导带头讲安全、企业第一责任人专题讲安全、一线工作者互动讲安全、开展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家谈”“班组会”等学习活动,调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推动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

6月14日至16日,克州在州委党校举办县处级领导干部应急管理能力培训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做到当内行、懂安全、抓关键、能应急,不断提高应急管理专业化能力和工作水平。

加大宣传安全观念入心入脑

“安全生产月”期间,全州以消防培训、宣传教育、应急演练等活动为载体,营造“安全生产就在身边”的氛围,不断增强全民安全意识,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开展安全文化和安全法治“七进”、送安全知识到生产一线、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安全生产应急演练、行业性宣传教育等活动,不断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消防培训进企业,把好安全“防火关”。6月14日,阿图什市消防救援大队消防监督员应阿图什市国泰热力有限责任公司邀请,走进第008号供热站,为供热站职工开展消防安全知识集中培训。消防监督员通过精心制作的课件、视频对日常消防管理、巡查要点、疏散逃生基本常识、灭火器、消防水带的使用方法等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重点讲解了热力系统重点防火部位,让参培人员深刻体验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

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活动。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救援协调联动机制和联合处置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增强应急处置的科学性、及时性和有效性;突出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和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结合汛期特点,开展各方面联动、多部门协调配合的安全应急预案综合实战演练,切实提高科学施救和事故应急救援能力。

防患未然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

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也是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责任主体。相关部门积极引导动员企业主动参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在干部职工中开展岗位安全自查、安全生产岗位评比等活动,对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从源头上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6月24日,阿合奇县应急管理局在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非煤矿山企业、工贸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月”进企业宣传活动。组织企业员工观看“生命至上”宣传片,发放宣传资料,组织执法人员向企业员工解读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督促企业完善工作机制,牢牢守住安全生产防线。

围绕重大风险隐患抓落实,深入排查各领域各环节安全生产隐患,坚持系统治理、精准施策,扎实推进危险化学品、矿山、交通运输、工业园、城市建设、危险废物等重点领域安全整治,确保见到实效。突出分类指导抓落实,针对企业不同情况分类开展治理整顿,把解决问题、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作为整治的关键。

安全一头牵着经济社会发展,一头连着千家万户。克州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结合安全生产专项巡查、防汛抗灾等工作安排,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记者 蒋娟娟)


解读文章
c07102fa038945809b13b64b9a9bcdb7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