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高原荒滩披新绿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6-08 12:06 阅读 1

红柳吐新芽,高原披绿衣。刚刚巡逻回来的斯姆哈纳边防连上士黄河,指着一株株发出嫩芽的红柳,满脸欢喜地说:“今年刚种下的千株红柳树苗,有九成多冒出新芽,成功扛过大风和洪水袭扰,可以在高原上扎根了。”

斯姆哈纳边防连是位于祖国最西端的“西陲第一哨”,一代代官兵戈壁取土、悬崖引水,克服海拔高、气温低、霜期长、自然灾害频发等困难,先后在营区周边种活了红柳、杨树、沙棘等6万余棵树木。如今,这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鸟禽栖息繁衍。

克州位于新疆南部,沙化土地面积较大、风沙危害较为严重。多年来,戍边官兵积极参加和支援驻地植树造林、禁牧还草等行动,让一片片“荒土坡”变身绿色屏障。

“抬头雪茫茫,低头土黄黄”,曾是苏约克边防连营区面貌的真实写照。这里海拔近4000米,红柳种一株死一株,但官兵没有放弃对绿色的渴望。从第一任连长韩兴光发起种树活动开始,一茬茬官兵总结出“羊粪护根、棉被包杆、滴灌浇水”等经验,先后在高原冻土上种活了218株红柳。

在荒原种树,不仅靠久久为功的坚持,更要有先进的技术。军分区官兵与群众运用换土培育、滴灌等种植技术,先后大面积种植红柳、胡杨、沙枣等耐旱树种。经过多年努力,在北山上“建”成了长达数10公里的“绿色长城”。

部队到哪里,绿化到哪里。在戈壁深处的两个驻训地,近万株白杨树像哨兵一样,整齐地矗立在营区周围。驻训官兵把种树当作训练后的乐事,在戈壁滩建起两千亩防沙林。

近年来,克孜勒苏军分区官兵持续参加“北山绿化”等生态工程建设,新建和续建数十个“军民共建林”、防沙林、生态草场。(通讯员 张城龙 刘慎)

解读文章
d60d70495b7248279ea17a89dbf3816f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