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念好“四字诀” 助力企业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6-06 12:17 阅读 1

克州两级人民法院持续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通过念好“快、防、护、活”四字诀,助力企业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快”字上下功夫,为企业纠纷化解按下“快捷键”。秉承“最多跑一次”服务理念,两级法院为涉诉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通过跨域立案、网上立案、电子送达、线上开庭、网上调解等智能化服务方式,实现跨域解纷、全流程解纷、指尖解纷。强化涉企案件立、审、执无缝衔接,深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在立案、审判、执行环节建立专门团队,负责指导、办理涉企案件,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服务。

在“防”字上下功夫,为企业规避风险织密“安全网”。扎实落实亲商、稳商措施,邀请相关企业单位旁听庭审。积极走访辖区企业,向企业发放《致企业家朋友的一封信》和《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调查问卷》,解答企业涉法问题,并征求意见建议。此外,两级法院定期召开重点企业联席会议,系统梳理涉企案件审判情况,提出司法建议,为企业规范运营提供有益参考。

在“护”字上下功夫,为重点案件开辟“绿色通道”。在诉讼服务中心开设涉民生、“三农”领域以及中小微企业案件“绿色通道”,对重点案件优先登记、优先立案、优先办理。建立金融案件调解室,由专业人员与法官合力调解金融纠纷,努力将金融纠纷化解在诉前。在乡镇设立法官工作室,摆放法庭宣传标牌、诉讼服务指南和移动微法院二维码,积极拓展电话受理、诉前调解、巡回审判、即时执行等“一站式”便民服务,通过推出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妥善审理涉企纠纷,依法维护企业诉权,减轻企业诉累。

在“活”字上下功夫,文明执行助力企业“渡难关”。严格落实文明执行理念,用足用尽担保和解、债转股、以物抵债等措施,通过采取活封活扣、强化案件双方沟通、力促执行和解等方式,在保证申请执行人及时兑现合法权益的同时,最大化保障被执行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帮助企业脱离经营困境,让企业感受到人民法院的司法温度。(记者 刘媛)

解读文章
bd2d97c144dc4a76abef98a5e1f9396c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