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普法守护“夕阳红” 筑牢养老“防护网”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5-20 13:23 阅读 1

——克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养老诈骗对老年人及其家庭危害极大。从4月中旬开始,克州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打击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等为名实施诈骗、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

行动目标

为老年人安享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为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守护好老年人的“养老钱”,提高对养老诈骗的防范意识和鉴别能力,510日,阿图什市委政法委在上阿图什镇塔库提村开展养老诈骗专项普法宣传。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册、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向群众普及诈骗犯罪分子的惯用手法、作案方式等内容,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条文进行讲解。

活动中,上阿图什镇法律服务所工作人员反复叮嘱老年人不听信陌生人的“甜言蜜语”,不轻易将自己的个人信息透露给他人,如遇到可疑情况,应及时与子女沟通或拨打报警电话,防止不必要的财产损失。

据了解,市委政法委每月将定期在全市各乡镇(街道)、村持续开展养老诈骗专项普法宣传。

养老诈骗类型多、牵涉面广,打击整治需多方发力。克州专门成立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由州(市)委政法委、网信办、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局等12家单位组成。

根据相关部署,克州将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等措施并举,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为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各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将加强对接协同,把打击对准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传“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诈骗、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

此次行动还将加强政法机关与民政、自然资源、住建、市场监管、金融等部门协同配合,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最大限度挽回受害群众经济损失。

记者了解到,网信部门将聚焦整治利用互联网、手机APP等设置套路、诱导老年人“消费”“投资”等涉诈问题隐患,依法查处违法违规网站平台及账号;民政部门整治养老服务领域涉诈问题隐患,依法查处未经登记擅自以社会服务机构名义开展养老服务活动等场所;自然资源部门整治违规使用养老服务设施用地变相开发房地产等涉诈问题隐患;住建部门整治商品住房销售中以养老名义进行虚假宣传等涉诈问题隐患,以及违规在城市街面张贴养老产品宣传广告的行为;文旅部门整治老年旅游、艺术品经营等领域涉诈问题隐患,严格审核面向老年人的旅游项目内容;卫健部门依法查处养老机构内设的无资质医疗机构、无行医资质人员擅自开展诊疗活动等违法行为,并将养老诈骗整治工作纳入老龄工作督促检查重要内容;市场监管部门整治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涉诈问题隐患,加强市场监管,依法查处虚假宣传等违规经营行为;金融部门督促、指导养老领域非法集资问题隐患整治工作,加强监测研判和预警提示,指导、协调对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依法认定查处。(记者 刘媛)

解读文章
41b09c3c31e048299f6ac3a93baaa472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