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诉讼服务“零接触” 司法便民“云”助力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4-07 11:44 阅读 1

近日,阿克陶县法院巴仁法庭利用信息技术平台远程音视频在线调解功能,通过“零接触”方式,成功调解一起电动车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为当事人提供了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

全程仅用3小时

事件发生于20185月,被告阿克陶县巴仁乡村民艾某在原告努某销售店内购买一辆电动车,当时支付了部分车款,因各种原因拒绝支付剩余1600元尾款。原告多次催促未果,于今年39日到巴仁乡人民法庭起诉被告。因被告在外地务工,为减轻当事人的诉累,办案法官决定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巴仁乡人民法庭庭长苏然其·别克巴依通过视频对各处一方的当事人进行耐心细致地释法析理,最终促使双方达成协议,并于当日一次性履行完毕。

“现在法院的办案效率太高了,通过远程视频调解就能解决,节省了不少时间。”当事人努某说道。

至此,一起历经4年的矛盾纠纷得以圆满解决,远程视频调解既节约了司法资源及诉讼成本,也提高了司法效率,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对司法服务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县人民法院不断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力度,积极利用自助立案、跨域立案、流动法庭、远程调解、网上开庭等方式,让数据多跑路,让当事人少跑腿,2021年全年共网上立案1691件。

实现诉讼服务“零接触”

克州两级人民法院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积极开展“互联网+电子诉讼”工作,积极开展网上立案、电子送达、诉前、诉中矛盾化解工作,推进审判执行工作有序开展。

截至目前,克州完成了两级法院12个数字法庭统一管理系统的安装调试,新增两级法院互联网法庭5个,完成执行指挥系统建设。

对有调解意愿或同意“云庭审”开庭的案件当事人,两级法院干警积极与当事人沟通,指导其下载使用“云庭审”系统、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视频调解功能。远程视频调解的新型调解方式,打破了空间距离限制,为当事人提供面对面深入交流、冰释前嫌的机会,既提高了法院办案效率,又减轻了当事人诉累,有效保障了双方当事人权利,足不出户便可轻松解决诉求,真正实现诉讼服务“零接触”。(记者 刘媛)

解读文章
147d4eaf769d44e2839a33aff848a895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