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搬走”贫困 “迁入”幸福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4-29 11:57 阅读 1

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小楼随处可见,房前屋后尽是花红草绿,社区里老人小孩怡然自得,一条条整洁的水泥路四通八达,这是记者来到阿图什市阿湖乡易地搬迁安置点——幸福家园时所看到的景象。

“自从2018年搬到幸福家园,我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每个月有1000元工资。我和丈夫在小区门口开了一个小超市,每个月有4000元左右的收入。”幸福家园居民阿依努尔·海来提说。

居民帕尔哈提·莫合塔尔说:“政府给我们统一建设养殖圈,和居住小区分离干净卫生。我们家去年通过养殖,增收3万元,我相信通过努力生活会越来越好。”

阿湖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建安置住房108套,户均80平方米,采用更加安全、经济、节能、环保的电采暖。同时,在幸福家园旁配套建设108座集中养殖圈,既美化环境又方便居民饲养牲畜。

居民塔力甫江·吾拉依木说:“搬迁下来后,免费分到一座大棚,我在外面务工,每个月有4000元稳定收入,休息时帮妻子一起种大棚,西红柿、辣椒收成不错,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为确保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阿湖乡建立健全搬迁对象后续扶持制度,采取有效措施整合一产、二产、三产等资源优势,因人因户施策,将安置与发展同步推进。大棚产业基地建设蔬菜大棚379座,种植户从开始的10余户发展到如今家家都有大棚。

幸福家园负责人海丽其古丽·玉苏甫说:“幸福家园共搬迁108536人,从牧区搬迁到这里,依托产业园、大棚种植、养殖基地,让村民搬迁下来能稳得住、能就业,有稳定的收入。”

近年来,克州立足实际,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和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着力改善农牧民居住环境。曾经以放牧为生的牧民,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有了稳定收入、搬进了新房子,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记者 徐贤昊)

解读文章
0cb42b3b8e044678a1e8e1680b331c85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