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聚焦“互联网+政务服务" > 最多跑一次清单

新疆去年“跨省通办”超1.7万件 政务服务从“能办”转向“好办”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 2024-02-21 10:23 阅读 1

“本以为要去趟陕西,没想到在乌苏市一天就办好了。”日前,在西安市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徐超强,在乌苏市办理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得益于新疆“跨省通办”服务,他不用在隆冬季节两地往返跑了。

2023年,新疆全面推进“跨省通办”工作,在完成150项国家“跨省通办”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丝路通办”跨省事项范围及深度,已实现178项事项“丝路通办”。

据自治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统计,2023年,新疆“跨省通办”专区累计办理业务17473件,“丝路通办”专区累计办理业务4369件。与兵团协同推进“兵地通办”线上融合业务,上线“援疆通办”服务专栏,为19个援疆省市的企业、群众异地办理业务提供线上渠道。截至2024年1月初,全疆已有9个州、市(地)实现“兵地通办”,7个州、市(地)与援疆省市开展援疆通办工作。

去年以来,新疆聚焦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办事堵点、制度建设等方面,持续深化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一网通办”等工作,推动政务服务从“能办”向“好办”转变,打造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企业办事便利度,除“跨省通办”外,新疆还大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工作,打造“一件事一次办”升级版。2023年,自治区要求的18个“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套餐已全部上线运行,全年累计产生办件9.3万件,平均减时间6.8个工作日,减材料5.7份,减跑动2.4次。

自治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通过建设“统一受理”“一件事一次办”系统,联通各单位业务系统,2023年中心完成12个系统、7个应用、27个接口对接,绘制了32个“一件事”表单;开展“一件事一次办”数据梳理流程再造专项工作,对上线的18个主题套餐,提出新增建议事项82个,新增主题情景75个,提出系统功能优化建议144个,拓展新增5个主题套餐。

作为新疆政务服务应用程序,新疆进一步完成“新服办”“新企办”建设。去年“新服办”新增126项自然人事项,目前共实现454项移动端可办;“新企办”新增151项涉企事项,目前已实现451项涉企事项移动端可办,初步建成“服商、招商、经商”三商融合示范场景应用。

自治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新疆将继续聚焦办事堵点,提高政务服务问题发现和解决能力,推动政务服务向更高质量迈进。(记者 郑卓)


解读文章
862b34f8f44c4eaabd3874e63411c647
eba78a4cf3984b5582a721db0bf5dd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