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自治州开展电子营业执照政务领域全覆盖应用创新试点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克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4-03-08 11:25 阅读 1

近日,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自治州开展电子营业执照政务领域全覆盖应用创新试点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方案》制定背景

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入推进,积极推进电子证照应用,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在支撑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政务服务便捷度、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明显提升。但电子证照还存在标准规范不健全、互通互认机制不完善、共享服务体系不完备、应用场景不丰富等突出问题。

二、《方案》制定依据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的意见》、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加快推进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进一步助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结合克州实际制定了《方案》。

三、《方案》研判过程

为全面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在政务服务领域运用,持续提升自治州营商环境,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积极争取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支持,确定克州作为自治区电子营业执照应用试点地州,在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自治州党委、人民政府同意印发《方案》。

四、工作目标

经过试点,推动电子营业执照在跨部门、跨领域融合应用,实现经营主体身份在线“一次验证、全网通用”,线上线下政务服务、监督检查全覆盖、一体化应用。为全区“电子营业执照应用”、优化营商环境作出重要示范。

五、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系统观念原则,建立完善协同高效的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工作推进机制,统筹推进电子营业执照政务服务领域全覆盖应用。二是坚持便民高效原则,聚焦惠企利民,凡通过电子营业执照可以获取的经营主体信息,不再要求企业和群众提供纸质营业执照。三是坚持安全可控原则,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全过程监管,筑牢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安全防线。

六、具体措施

(一)线上应用场景一是执照下载。通过登录微信、支付宝,在小程序中搜索电子营业执照或扫描二维码下载电子营业执照,与纸质营业执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是市场主体取得主体资格的合法凭证。二是执照出示,通过电子营业执照“扫码核验”主体身份的,不再要求经营主体网上提交营业执照或其扫描文件。三是执照存档。各业务部门按照法律法规规定,有营业执照复印件存档需求的,可以扫码获取电子营业执照照面信息结构化数据和PDF文件,直接将电子营业执照照面信息结构化数据导入本部门业务系统,或打印电子营业执照PDF纸质文件存档。

(二)线下应用场景。电子政务应用,经营主体前往各业务部门窗口办理业务时,经营主体法定代表人(或其他有权持有电子营业执照的经办人)通过个人手机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扫码核验”主体身份、办理相关业务,免于出示营业执照原件,提交营业执照复印件。

(三)执法检查。执法人员前往经营主体经营场所开展行业监管时,不再要求经营主体悬挂、出示纸质营业执照原件或复印件,执法人员可通过个人手机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或APP“扫一扫”功能,扫描经营主体法定代表人(或其他有权持有电子营业执照的经办人)手机中,电子营业执照二维码或者条形码,查阅比对、核验身份、执法检查。

七、工作要求

一是各部门根据《方案》总体要求,充分认识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在推进“不见面审批”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意义,细化工作措施,梳理业务办理流程,加强业务协同配合,确保完成工作目标。二是积极争取自治区支持,完善电子营业执照数据支撑功能,做好政务服务管理机构电子营业执照接入申请,加强系统、网络和数据的安全防护和应急管理。三是自治州人民政府定期通报进展情况,充分运用政务服务“好差评”“政务督查”等方式,确保试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四是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载体,向社会公众宣传电子营业执照的便利性和易用性,及时解答公众疑问,提高电子营业执照应用的知晓度。

政策解读单位: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第一责任人:托连·哈那提白克(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局长)

日常解读人:王昆(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许可审批科科长)

联系电话:0908-4223721

21519fcb58884a2daabccbf8c6eeccaf
b1a8b7bd84574768a5aff132a3840a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