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走进克州 > 大事记

2022年大事记

来源 克州史志办 发布时间 2024-03-04 18:13 阅读 1

1月

2日,新疆克州阿克陶县木吉乡牧民阿不都加帕尔·猛德救助游客陷入道路淤泥中的车辆后,拒绝收钱并展示胸前党员徽章的视频火遍全网。当晚这条视频在新浪微博累计阅读量超过6000万、抖音播放量超过1000万,100余家媒体竞相转发,被誉为“2022年第一堂党课”视频。

3日,共青团中央授予克州阿图什市吐古买提乡边境派出所第20届“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可一行来州前往阿克陶县调研红十字会工作。

9-12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批准《克州十三届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克州十三届政协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9-13日,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克州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克州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克州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克州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9日,克州党委决定授予阿布都加帕尔·猛德同志“克州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16日,克州召开口岸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并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18日,克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旗舰项目工作协调机制”推进会在阿图什市召开。

25日,克州召开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政企座谈会。

29日,“美丽克州·中国年”2022年克州春节联欢晚会在文化中心举行。

2月

10日,克州“庆冬奥·团结杯”八人制足球比赛在州体育中心开赛。

14日,第七届自治区道德模范表彰大会在乌召开。乌恰县财产保险公司原职工巴哈提努尔·阿西尔荣获“敬老爱亲模范”称号。

22日,克州G219线阿合奇县至八盘水磨公路项目建设复工仪式在阿合奇县哈拉布拉克乡举行,标志着克州交通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3月

2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主席芒力克·斯依提一行来州前往阿克陶县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3日,克州三县一市同步进行2022年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复)工启动仪式,涉及项目50个,总投资146.75亿元。

4日,中吉边境口岸召开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第二次视频会议,克州设分会场。

5日,中央巡视组副局级巡视专员、中央组织部换届风气督查组组长郝志宏一行在阿图什市调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

15日,中国农业银行克孜勒苏分行、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克州分公司、阿图什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社一同举行“枫桥式”克孜勒苏金融消保服务站授牌仪式。

是日,克州市场监督管理系统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假冒伪劣商品集中销毁活动。

17日,中央统战部二局局长华彦龙一行在阿克陶县、阿图什市调研民族宗教工作。

28日,克州人民医院志愿者服务队荣获第三批自治区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30日,克州重大项目政银企对接会暨合作签约仪式在州宾馆举行。7家金融机构与7家企业现场签订合作协议,融资额度23.95亿元,实现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开门红”。

4月

6日,史诗《玛纳斯》汉文全译本八部18卷首发式活动在州民俗风情园举行。

7日,一辆载着10万个爱心营养馕的重卡车,从位于祖国西陲的乌恰县波斯坦铁列克乡出发,向着5000公里外的上海方向驶去,助力上海市疫情防控早日取得胜利。

8日,克州召开特色农产品产销联盟成立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克州特色农产品产销联盟章程》《克州特色农产品产销联盟成员守则》,选举产生产销联盟理事会主席1名、副主席4名、执行主席1名、正秘书长1名、副秘书长3名。

18日,全国政协委员、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一行来克州阿图什市调研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

是日,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地(州、市)及兵团筹备工作协调视频会暨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克州代表团筹备协调工作视频会召开。

23日,克州开展第27个“世界读书日”系列读书活动,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25日,克州开展第五届以“创响新时代·共圆中国梦”为主题的“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克州赛区选拔赛,22个企业项目入围正式赛。

26—28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杨林一行前往乌恰县考察参观边境管控工作。

28日,中华全国总工会表彰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阿合奇县苏木塔什乡阿合塔拉村党员、猎鹰之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对先·巧开西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是日,克州江苏产业园电动车制造项目签约仪式在江苏援疆人才大厦举行,无锡国凤车业正式落户克州江苏产业园,这是克州江苏产业园“飞地经济”模式首个落地项目。

5月

2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克州青年先进事迹报告会暨“五四奖章”颁授仪式在克州视频中心举行。大会对荣获第九届“克州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的5家集体及20名个人颁授奖章,并邀请获奖代表进行了事迹宣讲。

7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来州前往乌恰县、阿图什市调研。

12日,克州召开自治区党委第一巡视组巡视克州工作动员会议。

13日,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熊选国一行阿图什市调研依法治州工作。

19日,是第十二个“中国旅游日”。克州以“牵手旅游·相约克州”为活动主题在克州三千年风情街举行2022年“中国好声音”全国巡演新疆克州站暨克州首届原创歌手大奖赛启动仪式。

21日,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中央台办联络局局长孙升亮一行来州前往阿克陶县奥依塔克镇、布伦口乡调研兴边富民工作。

23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来州前往阿合奇县调研水资源保护利用工作。

27日,陕西新华水利水电投资有限公司与阿克陶县400兆瓦光伏产业成功签约。

6月

2日,克州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阿图什市阿湖乡多斯鲁克村文化广场正式启动。

10日,克州召开2021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会议通报了国家2021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情况和自治区2021年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情况,并就克州贯彻落实方案进行说明。

15日,克州组织有关单位在阿图什市人民广场开展以“关注生态低碳生活”为主题宣传活动。

16—17日,江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易炼红率党政代表团来州前往阿克陶县考察对接对口援疆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陪同前往阿克陶县雪松中学考察援疆项目、看望援疆干部人才,并主持召开江西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对口援疆工作座谈会。

22—26日,中国华能集团吉林分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静铁岩一行前往阿合奇县考察援疆工作。

26日,2022年首届“帕米尔云端之约旅游节”在阿克陶县白沙湖景区启动,自治区旅游协会、旅行社协会、兵团自驾协会分别与白沙湖景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8日,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慈善总会向克州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捐赠价值10万元的医疗设备。

7月

1日,克州各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各界举行“七一”升国旗活动。

4日,克州三千年风情街迎来“2022江苏广播新疆丝路之旅”首发团。来自江苏省的150名游客参加了欢迎仪式,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向江苏广播电视总台交通广播部主任助理刘磊先生授予“克州旅游宣传形象推广人”聘书。

5日,克孜勒苏职业技术学院举办江苏省“送学克州——职业教育”活动启动仪式。

6日,由江苏省对口援疆克州前方指挥部、克州旅游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出品,北京盛世华映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独家承制的电影《情暖天山》签约仪式在克州举行。

9日,古尔邦节来临之际,州四套班子领导慰问离退休老干部、劳动模范、困难职工、抗美援朝老战士等,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以及节日的问候。

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参观历史文物展,观看柯尔克孜族英雄史诗《玛纳斯》说唱演示,并同《玛纳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亲切交谈,称赞他们的表演非常有感染力。

16日,克州融媒体中心举办“百人说克州”活动颁奖典礼。

18日,克州融媒体中心举办克州新闻宣传策划专题培训班开班式暨“千里走边防探访新变化”特别报道活动启动仪式。

20日,2022年慕士塔格登山系列活动在阿克陶县慕士塔格峰登山大本营拉开帷幕,新疆登山运动服务中心、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登山爱好者代表参加活动。

21日,克州召开科技创新大会。传达学习国家、自治区科技创新大会精神,阿图什市、州人民医院、新疆紫金锌业有限公司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22日,克州召开昆仑山国家公园新增范围协调会,会议听取昆仑山国家公园新增范围协调的情况汇报,并就做好有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24日,克州召开干部大会,通报自治区党委对原克州党委书记安征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决定,决定由州委副书记、州长吾肉孜阿力·哈西哈尔巴依临时主持全州工作。

是日,克州第一届职业技能竞赛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克州选拔赛开幕式在克孜勒苏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26日,克州公安英雄模范先进事迹报告会在阿图什市举行。

是日,克州举办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现场会、克州退役军人“优待证”暨现役军人立功受奖喜报颁发仪式。

26—28日,中国华能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邓建玲一行前往阿图什市调研援疆工作。

28日,克州召开昆仑山国家公园申报专题会。

31日,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柱一行出席克州干部大会,宣读自治区党委干部任免职决定,王学东任克州党委书记,作新任职表态发言。

8月

1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执行局副主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陈文玲一行来州,前往乌恰县吐尔尕特口岸、伊尔克什坦口岸调研对外贸易工作。

2日,国家电投在克州阿图什市举行40万千瓦时共享储能市场化并网光伏发电项目开工仪式。

2—3日,文旅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一行前往阿克陶县布伦口乡调研旅游高质量发展工作。

4日,2022年首趟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以“二次转关”模式从伊尔克什坦口岸顺利出关。

5日,电影《情润天山》开机仪式在克州举行

7日,阿克陶县举行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项目开工仪式。

11日,克州人民医院“空中手术室”远程协助碎石技术获世界5G大赛二等奖。

15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一行来州,前往阿图什市调研疫情防控工作。

17日,全国工会对口援疆会议在北京召开,克州各级总工会与江苏、江西总工会共签订援疆项目188个,项目资金共计2385.5万元。

18日,新疆阿合奇冰川羊入驻家乐福(中国)销售启动会在无锡举行,阿合奇县冰川牦牛养殖合作社与家乐福(中国)总部签订1000万元购销合同,可带动2000户养殖户户均增收4000-5000元。

24日,人民文旅研究院、微热点研究院与微博非遗联合公布2022年7月非物质文化遗产网络关注度榜。其中英雄史诗《玛纳斯》在文学类非遗项目中居榜首,热度指数高达14.89,涨幅高达80.5%。

30日,吐尔尕特口岸通关车辆逾300辆次,创2022年新高。

9月

3日,克州党委常委会研究通过阿合奇水利枢纽工程项目建设和G315线托帕至吐尔尕特口岸公路项目建设、《克州贯彻落实<新疆高质量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实施方案>的推进方案》《关于推进新时代克州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国共产党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国共产党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委员会财经委员会议事决策规则》《关于克州优秀干部储备培养工作实施方案》。

5日,伊尔克什坦口岸单日通关车辆达400辆,创该口岸恢复货物通关2年来最高值。

6日,克州人民医院医保移动支付业务经国家医疗保障局验收审核通过并正式上线运行,实现了医保支付线上线下充分融合的便民服务体系。

13日,克州召开防震减灾工作专题会议,听取克州防震减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防震减灾相关工作。

16日,中央新疆办、中央统战部八局局长杨丙见一行来州,前往阿克陶县调研统战及民族宗教工作。

13-16日,自治区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运动会在博乐市举行,克州体育代表团在民族式摔跤、速度赛马、女子搏克等多个项目取得历史性突破和优异成绩,为克州争得了荣誉。

17—18日,赞比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执行会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和美新疆—海外统促会代表新疆”访学团团长车建军一行来州考察民族团结工作。

18—19日,十五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十六届、十七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李长春一行来州,前往阿克陶县调研兴边富民工作。

19日,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克州商务代表团应邀参加。

20日,克州召开防震减灾工作视频调度会议。会议听取各县(市)及州直相关部门防震减灾工作情况汇报,对全州防震减灾各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21—22日,十九届中央委员,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潘立刚一行来州,开展干部考察工作。

30日,克州人民政府、中核汇能有限公司、合肥品能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新能源基地项目投资举行签约仪式。

10月

1日,克州举行升国旗仪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

7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2022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新疆紫金锌业有限公司成功入围,实现克州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零”的突破。

9日,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克州分公司举办第53届世界邮政日“邮政守护地球家园”主题活动。

13—22日,克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吾肉孜阿力·哈西哈尔巴依赴北京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14日,克州人民政府与国情市场调查(北京)有限公司、北京万方智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东方电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宁波国际物流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中煤湖北地质勘察基础工程有限公司举行绿色新能源数字经济产业投资线上签约仪式。

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克州各族党员干部通过各种方式收听收看开幕式盛况。

24日,满载120余吨茶叶的中欧班列(渝新欧)首趟中吉乌公铁联运班列自伊尔克什坦口岸顺利出境。

11

2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示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单,阿图什市松他克镇阿孜汗村入选。

14日,克州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报道和宣讲工作动员会,并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11日,阿克陶县塔尔塔吉克民族乡巴格艾格孜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阿克陶县塔尔塔吉克民族乡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

29日,中吉乌公铁联运班列再提速,满载120余吨中国绿茶的货车有序驶离伊尔克什坦,发往乌兹别克斯坦。

12月

4--10日,第5个“宪法宣传周”,全州各地各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和普法活动。

9日,克州100名支援昌吉州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圆满完成任务,平安返回克州。

12日,克州邮政快递品牌全部恢复运营。

12—21日,克州人民政府随自治区人民政府经贸代表团赴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开展经贸活动。

14日,克州召开“起底清仓”工作专题汇报会。会议听取了决策落实、政策兑现、问题整改、吃空饷和编制外临聘人员、财权事权不匹配欠款、待批项目、沉淀资金、国有资产、应收未收非税收入和税收欠税“起底清仓”等工作情况汇报,并就进一步做好全州“起底清仓”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15日,克州召开新时代城市建设工作会,讨论通过《克州危旧房屋和棚户区改造行动方案》《克州城市更新行动实施方案》《克州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行动方案》《克州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行动方案》。

20日,克州党委第十一届第五次全会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克州党委常委会2022年度工作报告》《中国共产党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并对近期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是日,克州乌恰县“柯尔克孜羊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及分子选育关键技术研究”科研项目,被列入2022年自治区重大科技专项项目,补助资金800万元。

是日,华能阿克陶县二期50兆瓦光伏发电和储能设施项目并网发电,配套5兆瓦/10兆瓦时储能同步投运,项目总投资2.526亿元。

12月22日,克州举办2022年“暖冬送岗助企复产”专场招聘会,共有8家企业入场招聘,提供30个就业岗位,自愿登记求职者287名,现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81人,线上观看咨询人数近1.2万人。

是日,自治区召开“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乌恰县巴音库鲁提镇喜获自治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23日,新疆气象局与克州人民政府签署《共同推进气象服务保障克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合作框架协议。

26日,克州第十五届人民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召开。会议研究审议了《克州政府工作报告(讨论稿)》《关于2022年克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克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讨论稿)》《关于2022年克州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克州预算草案的报告(讨论稿)》和财经类相关事宜,并对近期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是日,克州召开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克州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检查方案》。

27日,国家民委发布《关于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拟命名名单的公示》,阿图什市、乌恰县吉根乡、阿图什市幸福街道吾斯塘路社区名列其中。

解读文章
db309f8592c9481c946e2f0548c0b76e
5821c6d613e74fec8cf0391be8fdc8b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