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克州厚植高质量发展绿色底色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4-03-25 16:40 阅读 1

生态兴则文明兴。克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生态修复重构绿水青山

沿着G3012吐和高速来到阿图什市生态造林基地,目之所及,皆是绿色。从沙石裸露、干旱贫瘠的“不毛之地”到“天然氧吧”,20年的植树造林让阿图什市绿色更浓。

“荒山不长草,风吹石头跑。春季沙尘肆虐,下雨时洪水顺着道路就冲进了城。”48岁的北山坡护林员肉孜·阿吉如此形容以前恶劣的生态环境。

为了改变“春秋沙尘铺满天,冬季粉尘随风扬”的局面,从2004年开始,阿图什市持续开展生态绿化工程,累计投入17153万元,采用“乔灌草结合、林果间作”的方式,先后建起北山、南山生态治理片区,造林面积达26821亩。

在这个“养活一棵树比养一个孩子还要难”的地方,各族干部群众经过20年的接续奋斗,使昔日荒凉的戈壁山坡变成了“后花园”。

在克州,每年春季义务植树都会持续1个多月,守护青山绿水已成为克州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心声和实际行动。克州坚持把义务植树与重点区域造林结合、与林草重点项目工程建设结合、与乡村绿化美化结合、与林草产业发展结合,让绿色成为克州最美底色。

立足“生态立州”战略,大力实施重点生态治理和修复工程,扩大绿化面积。在荒山荒坡、戈壁建设生态林的同时,因地制宜种植大果沙枣、无花果、新梅、巴仁杏等经济林,走出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建设生态化道路。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阿合奇县境内再现雪豹踪迹。”“克州民警夜巡途中救助被困濒危野生动物盘羊。”“受伤苍鹰获救助、一摇一摆要肉吃。”……现如今,这样的新闻在克州时常可见。

从干涸到碧水、从荒岭到青山,从稀缺到遍布、从保护到修复,克州生态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累计造林125.74万亩,森林面积441.89万亩,草地面积7298.14万亩,其中天然牧草地面积6162.02万亩、人工牧草地面积19.43万亩、其他草地面积1116.69万亩。

草原美景更加壮丽辽阔,野马、雪豹、藏羚羊等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逐年增加,208余种野生动物、16种野生植物得到有效保护,动植物繁衍生息,生物多样性日益丰富。截至目前,全州建立各级各类保护地8个,总面积350934.15公顷。

为了保护来之不易的自然生态美景,克州执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和空间用途管制制度,不断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为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保驾护航。

环境就是民生

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水绿岸、草木繁盛、花鸟为邻,稻花飘香、瓜果满园……这样的田园景象正交织成大美克州的美丽画卷,为各族群众美好生活铺就幸福底色。

蓝天保卫战中,克州加强“散乱污”企业整治,加快城市供热、供气、供电设施的建设和改造。加强机动车监督管理工作,加强钢铁、建材、铸造等重点行业及燃煤锅炉无组织排放排查。加强扬尘综合治理,强化矿山企业环境整治,持续加大矿山生态环境保护力度。

水环境安全得到全面保障。5条河流湖(库)国控、区控11个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城乡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全州无黑臭水体,水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克孜勒苏河、托什干河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位列全国第三名。

克州深入推进环境治理,加快提升环境治理能力。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体系逐步完善,把相关行业企业纳入监管范围,实现“一厂一策”差异化管理。设置环境质量监测点位、VOCs自动监测站、水质自动监测站,基本形成覆盖全州主要区域(流域)和重点污染源的监测体系,生态环保执法监管力度空前强大,为碧水蓝天保驾护航。

产业结构调整取得积极成效,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充分用好光能、风能、水能等优势资源,统筹推进新能源升压汇集站送出、电网补强工程和光伏制氢等项目建设。在不断探索与实践中,克州走出一条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相协调的路子,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如今,生态文明建设正在深刻地改变着克州经济社会的发展面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化作全州各地的生动实践,描绘出一幅绿色发展的美丽画卷。新征程上,书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绚丽新篇章,克州永不止步。全媒体记者 伊帕尔·阿卜力米提 王鹏飞

责任编辑:王静

解读文章
7638cb2296c14474aca7f0cce0ed7b50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