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自治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侧记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4-03-12 13:36 阅读 1

听民营企业的真情实意,话应对困难的破局之道。

对克州而言,民营企业蕴含特殊意义。它们是最活跃的市场主体,是州党委、政府信任、珍视的力量,更是经济建设底气所在、根基所在、信心所在、活力所在。

38日,民营企业家齐聚自治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共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与会代表畅谈发展思路、直言困难问题、表达意见建议;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听取诉求,解决民营企业发展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更好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这是一场聆听克州与民营企业的“促膝详谈”,激励每一名民营企业家爬坡过坎、稳进提质;是一次克州与民营企业的“以文会友”的深度交流,展现党委、政府和民营企业风雨同舟、携手共进;更是一次政企间的“双向奔赴”,鼓舞人心的“作战书”擂鼓声声。

大会还未开始,与会人员激动之情早已溢于言表。

“此次大会是及时雨、强心针,我们民营企业要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发挥表率作用……”;

“一直以来,州委、政府非常重视和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时常关心企业诉求,用心用情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令人感动……”;

“这样政商之间面对面的沟通和互动,从政策制定、反馈机制方面多倾听企业家的心声,更好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当前形势如何,在市场中大浪淘沙的民营企业家感知最为灵敏。

企业家代表抒心声、道实情、献良策,政府部门零距离倾听,敞开心扉交流,必将推动民营经济向好发展因素持续累积。

近年来,州委、政府立足克州资源禀赋、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大力实施“三大布局”“四大产业”发展战略,打造和建设绿色矿业产业基地,努力构建矿产资源全产业链,为矿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厚植沃土。

民营企业为克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不可或缺的重要贡献,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批批优秀的民营企业,在经济浪潮中逐步展开了“脱壳”“化蝶”“涅槃”的生动实践。

“作为一个民营企业者,能和州委、政府领导、各位同仁共同探讨经济高质量发展,将与党同心同向同行,履行社会责任。”克州帕戈郎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苗勇代表阿克陶民营企业道出心声。未来五年,克州帕戈郎食品有限公司将在家禽产业升级、持续创建养殖合作模式、加强技术研发上下功夫,助力克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参加和聆听大会觉得很振奋,倍受鼓舞,感受到州委、政府对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视。近年来,州政府各职能部门对民营企业关怀备至,像‘店小二’一样无微不至服务着企业令人感受到家的温暖。”克州新冶华美钒钛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戴国俊说,企业目标是在未来35年内增储扩产,延续完善下游全产业链。

感恩回馈社会,一直是克州民营企业的初心和使命。

2007年以来,累计投资超70亿元,产值累计超210亿元,带动就业6000个……”无论是投资力度、提供就业岗位,还是创造经济价值,克州紫金矿业业绩不凡。

展望未来,新疆紫金锌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车贤信心满满。“预计到2025年‘新疆样板’的年产值有望超过100亿元,致力成为克州工业转型升级‘排头兵’和绿色低碳矿业集群‘新疆样板’”。

这些优秀企业家的奋斗足迹和努力方向,正是当前民营企业家的精神富矿、动力之源。

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这场高规格的大会不仅让他们了解到民营企业的具体困难并“对症下药”,也让企业家更全面把握发展方向,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业。

近年来,克州一体推进政策惠企、环境活企、服务助企、创新强企、人才兴企,全力服务保障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当前,多部门正积极行动,支持民企发展的务实举措不胜枚举。

——克州围绕招商引资、产业集群、营商环境等制定实施一系列助企惠企政策,把优化环境作为“一把手”来抓,《自治州优化营商环境20条措施》《2023年全州重大项目审批帮办代办服务工作实施方案》配套印发……

——州发改委在起底清仓上,提升服务能力;在制定制度上,营造良好环境;在简化流程上,加速项目审批;在强化监管上,提升融资能力上下功夫,着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形成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合力。

——州工商联作为党委、政府联系民营企业家的桥梁纽带和参谋助手,将继续团结带领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助推克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阿图什市持续在激发民营企业发展源动力、提升民营企业发展带动力、增强民营企业发展支持力、扩大民营企业发展吸引力、增强民营企业发展保障力上发力,推动民营企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

发言席上企业家代表话语铿锵,参会的企业家心潮澎湃,纷纷表示——

“此次大会表达出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深切关怀,让我们倍感鼓舞、充满希望。”

“大会释放的信息,激发了我们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热情和动力,诚信经营的信心和决心。”

“民营经济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将迎来又一个春暖花开。”全媒体记者  朱

责任编辑:艾红霞

解读文章
762f5925cc1d422cbee9d6ee3a5e5d36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