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保护野生动植物 守护生态之美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4-03-28 12:03 阅读 1

鸟类226种、兽类47种、两栖爬行类10……202312月,克州首个对野生动物资源调查项目正式启动,通过监测调查点位,设置鸟类样线、鸟类样点、布设兽类红外线相机等方式,首次摸清了全州野生动物资源家底。这对了解野生动物分布情况、生存环境、种群数量,从而制定专门的保护措施奠定了基础。

克州始终坚持保护优先、规范利用、严格监管的原则,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理念,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等法律法规,站在维护生物多样性、建设生态安全屏障的高度,主动担责、强化履职、狠抓落实,全力推进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为了保护好美丽家园,我们要不捕食野生动物,不购买、不使用野生动物制品,不采挖野生植物,主动学法、知法、守法,争当生态文明的践行者。州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中心主任玛衣拜尔·艾尼瓦尔说。

州林草部门深入各县(市)人民广场、农贸市场、学校等场所,通过发放宣传单、现场讲解等方式,开展以构建野生动物智慧保护体系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和保护野生动植物的重要意义,倡导全民参与保护野生动植物行列中。

同时,在全州范围内开展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清风行动,组织工作人员对各县(市)农贸市场、集市、餐饮酒店等场所非法贸易情况进行检查,严厉打击非法交易、运输、食用野生动植物的违法犯罪行为。

为提高受伤野生动物发现几率、提升救助能力、保障救助存活率,州林草部门将野生动物巡保工作纳入护林员、管护员及林草生态岗位人员职责范围,加强对辖区内湖泊、湿地、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等候鸟迁徙繁衍地、活动区域的巡护检查力度,对辖区内所有野生动物进行全面防控监测。认真做好野生动物收容救助工作,对救护的伤病残野生动物及时治疗,精心护理,提高治愈率。2023年,共救护野生动物41只(头)。

保护野生动植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大家要一起行动,从不购买、不食用到勤关注、勤观察、勤保护,着力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保护野生动植物、维护生物多样性撑起绿色保护伞玛衣拜尔·艾尼瓦尔说。全媒体记者 祖丽皮亚

责任编辑:邓兰

解读文章
6e44501ccb2742079eb9322fab9b2798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