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生态“领跑”描绘绿色画卷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4-03-18 13:11 阅读 1

“如今的克州,生态环境好了,天更蓝了、水更清了……”群众的亲身之感,离不开克州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把“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重点突破性工作持续推进。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2023年以来,克州始终坚持“生态立州”战略,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扎实做好生态环保“六篇文章”,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定改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克州以绿色发展为引领,紧紧围绕“三大布局”,大力推进“四大产业”,严控“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严把项目审批关,加大戈壁荒漠原生态保护力度,发展戈壁农牧产业。始终坚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持续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调整优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推动重点工业企业和工业园区原辅材料及产品由公路运输向铁路运输转移,降低大宗货物公路运输比重,减少重型柴油车使用强度,推动运输节能减排。聚焦新能源产业发展,充分用好光能、风能、水能等优势资源,统筹推进新能源升压汇集站送出、电网补强工程和光伏制氢等项目建设。

漫步阿图什南湖公园,头顶蓝天,脚踏沃土,嬉游公园,静赏碧水。

“我把拍好的照片分享到朋友圈,很多朋友点赞。”市民曹吉祥是一名摄影爱好者,经常带着家人到南湖公园玩耍拍摄。在他看来,克州的空气质量、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随手拍出的都是大片。

一方好山水,满眼皆生态。克州以“水气土”三条主线为重点,开展散煤、油烟、扬尘、柴油车等污染综合整治行动,全州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定,城乡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5条河流湖(库)国控、区控11个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克孜勒苏河、托什干河监测断面水质位列全国第三名,全州无黑臭水体,水环境质量和土壤状况保持稳定。

开展应急减排清单培训,编制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污染源清单。加大城区主要街道机械化湿法清扫频次、洒水降尘频次,完成国土绿化2.798万亩,种植树木147.16万株,实施30个村庄绿化美化亮化工程。

水污染和土壤污染防治一头连着生态,一头连着民生,对提升环境质量、优化人居环境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克州实施县级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开展水源地现场核查工作,更新完成克州饮用水水源地清单。加强污染源治理,强化城市、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日常监管,实现达标排放。开展“清四乱”、排污口排查整治、涉河湖项目管理,河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实施农村污水治理项目9个,完成并常态化监督8个拦河式水库、水电站生态流量,完成布伦口水电站生态流量整改。实施农村生活污水项目10个,涉及11个乡镇15个村,受益群众7873户。

土壤污染防治方面,持续落实《“十四五”土壤地下水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持续开展“一住两公”排查整治,全州无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无列入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地块。实施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加大农业废弃物回收利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有效。全州58家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废水实现精细排查全覆盖、废物暂存全规范、废物收运全处置3100%,有效消除和常态化防控次生危害隐患。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克州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力保护生态、涵养生态、改善生态,良好的生态环境正成为克州的新“名片”。全媒体记者 王世英

责任编辑:王静

解读文章
5a2c4be582884c1c870deaaa05329386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