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将产业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 推动克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4-03-29 12:15 阅读 1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自治州2024年一季度重大项目调度会上,阿图什市第六小学建设项目、新疆紫金黄金冶金有限公司新建5/年黄金冶炼项目、阿合奇县苏木塔什乡灾后重建项目(克孜宫拜孜村安置房小区)等标志性重大项目开工建设,这是州党委、政府时不我待兴产业、争分夺秒抓项目的信心决心。

“立足资源禀赋、区位优势,以‘三大布局’‘四大产业’为抓手,突出重点产业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大力推进阿图什市钒钛铁产业基地建设,持续推进乌恰县锌合金、黄金冶炼等项目,积极培育新材料产业集群;大力推进清洁能源发展,积极打造清洁高效电力供应体系;构建科技创新体系,推动企业科创平台建设,加快实施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加工制造核心技术攻关……”2024年,自治州政府工作报告对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作出具体部署。

找准切口、因地制宜,才能将产业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这就要求坚持从实际出发,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根据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有选择地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对克州而言,机遇稍纵即逝,要积极融入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建设,始终把发展的立足点放在自身禀赋和现有条件上,充分发挥资源、区位、政策等优势,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打造优势产业集群,走出一条符合克州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用好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实施一批创造性、引领性改革,不断激发新活力、打造新优势、培育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关键在干。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及时更新思想观念,补齐短板,提高履职能力,对确定的事情紧抓快干、马上就办,对推进的工作言必行、行必果,求真务实抓落实、敢做善为抓落实。坚决打破一些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习惯做法”和“固定模式”,善于用创新思维、创新办法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着力推动克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

责任编辑:王静

解读文章
14033f1ae5154b95add2704508e303c4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