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克州首次开展越冬水鸟同步监测共记录越冬水鸟15种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4-02-06 12:43 阅读 1

近日,克州首次开展越冬水鸟同步监测工作,共记录越冬水鸟15种,监测数量达6000多只,涉及阿图什市、阿克陶县5个越冬水鸟主要栖息地。

此次监测是自治区林草局组织的第一次全国范围越冬水鸟同步监测,是克州首次开展越冬水鸟同步监测,也是第一次使用“陆生野生动物监测”手机APP同步监测的方式进行监测。

监测时,记录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斑头秋沙鸭、白眼潜鸭、凤头鸊鷉、豆雁、骨顶鸡、灰雁6种,国家“三有”保护动物普通秋沙鸭、大白鹭、赤麻鸭、赤嘴潜鸭、绿头鸭、针尾鸭、绿翅鸭、翘鼻麻鸭等9种,基本摸清了克州越冬水鸟种类、种群数量、分布、栖息地类型、受干扰因素等,将有助于科学评估克州鸟类保护成效,为准确评估克州乃至新疆水鸟的资源状况提供有效数据,也为加强水鸟及栖息地保护管理提供科学支撑。

“我们组织12名工作人员进行水鸟检测,这些水鸟分布在5个水库、湿地公园、草原湿地,其中达到1%种群数量的水鸟种类较多的地点有阿克陶县的巴仁水库、加马铁热克水库、白山湖湿地公园。”州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中心主任玛衣拜尔·艾尼瓦尔说。

本次同步监测对象为州域范围内越冬候鸟和留鸟,记录到的最常见类群是雁鸭类,占全部统计水鸟数量的69%

有了“保护令”,越来越多鸟类迁飞到克州栖息停歇,鸟儿由原来的“单飞”变成“组团”前来。全媒体记者 蒋娟娟

责任编辑:王静

解读文章
a3989f582eb6430881a2a043e773b27d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