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克州按期完成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2023年度整改任务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4-01-23 16:12 阅读 1

2022325日至425日,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并于61日反馈督察报告。州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主动认领、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全力推动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截至202312月底,克州已按期完成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2023年度整改任务。

为有效治理城区内餐饮业油烟污染问题,提升城区空气质量,创造整洁有序的城市生活环境。118日,州生态环境局开展油烟净化设施大排查行动。

排查中,执法人员对阿图什市香港城美食街内餐饮门店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检查餐饮业油烟净化器的安装情况、是否正常运行、是否定期清洗,并检查清洗使用台账,对存在的问题当场责令整改,督促餐饮单位对油烟净化器进行维护保养,确保油烟净化器正常运转。

阿图什市市民沙提古·阿布拉说:“美食街餐厅多,以前路过能闻到餐厅的油烟味、饭味,影响了我们的生活。现在,油烟排放减少了,也闻不到油烟味了,空气质量好了,环境更加清新宜人了。”

光明街道群众路社区党支部书记马腾飞说:“与居民交流的过程中了解到,群众对油烟治理的效果是满意的。今后,我们将鼓励居民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行动中,共同营造清洁、健康的社区环境。”

为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执法人员积极向经营者普及相关法律法规,讲解油烟污染扰民的危害,引导经营者增强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自觉做好油烟净化处理工作。

阿图什市某火锅店负责人管小山说:“没安装油烟净化设施之前,店里的油烟味会影响客人的就餐体验。安装后,餐厅环境有了很大改善,生意也越来越好了。”

据悉,通过对中央环保督察信访案件的整改,克州落实油烟污染监管长效机制,排查餐饮业1408家,安装油烟净化器669家,油水分离器658家;起草完成《自治州餐饮服务业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并公开征求群众意见,得到群众一致点赞。

“我们紧盯中央督察反馈的问题,按照‘问题、责任、措施、时限’四项清单,推进整改验收销号。同时,扎实开展第一轮、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回头看’,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下一步,将继续联合相关部门加强对餐饮业油烟污染治理的日常巡查监管,加大执法查处力度,巩固餐饮油烟专项治理工作成效。”州生态环境局干部尼路帕尔·巴里江说。全媒体记者 伊帕尔·阿卜力米提 王彦利

责任编辑:鲍柳霖

解读文章
be684c0515444f439ebb20b9cd297c14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