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守护绿水青山 收获金山银山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3-12-07 11:21 阅读 1

——克州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综述

这是一份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答卷,更是一份写入人民群众心坎里的答卷。

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克州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走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

污染防治守护生态底色

初冬时节,漫步在阿图什市南湖公园,迂曲回环的人工湖在阳光下波光粼粼,野鸭、红嘴雁、麻雀等鸟类集聚,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协奏曲。

“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生活在这里很幸福。”常常带着孩子来这里散步、游玩的市民说。

克州强化污染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制定《2023年大气污染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新污染物治理方案》及《2023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点》,以加强矿山环境、餐饮油烟、扬尘、露天焚烧污染整治为主线,开展一系列大气污染防治行动,精准落实各项防治措施,空气质量持续改善。110月,阿图什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08天。

要蓝天也要碧水。克州实施县级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开展水源地现场核查,更新完成克州饮用水水源地清单。加强污染源治理,强化城市、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日常监管,实现达标排放。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扎实开展“清四乱”、排污口排查整治、涉河湖项目及活动管理,河湖生态环境治理得到有效改善。实施农村污水治理项目9个,完成并常态化监督8个拦河式水库、水电站生态流量,完成布伦口水电站生态流量整改。全州城乡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5条河流湖(库)国控、区控11个断面水质达标率100%,无黑臭水体,水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落实《“十四五”土壤地下水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开展“一住两公”排查整治,全州无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安全利用率100%,无列入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地块。常态化开展涉镉重金属排查整治行动,完成19家涉重金属企业排查,从源头上切断涉重金属进入耕地。实施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加大农业废弃物回收利用力度,建设阿克陶县废旧塑料处理厂,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有效。全州58家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废水实现精细排查全覆盖、医疗废物暂存全规范、废物收运处置3100%,有效消除环境安全隐患。

绿色发展释放“生态效益”

克州坚决扛起推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发展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的引领、优化、倒逼和促进作用,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始终坚持“生态立州”战略,紧紧围绕工业经济“三大布局”“四大产业”,严控“两高一低”项目盲目发展,严把项目审批关,依法依规审批固投项目446个,坚持招大引强、招商选商、招商引商,引进钒钛磁铁矿冶炼加工等“新材料、新加工”项目16个。摸排存量“两高”项目4家并通过自治区审核。坚持守住绿色底线,调整完善“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落实投资项目承诺制,重大项目提前介入、全程跟踪、动态服务。

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制定《自治州碳达峰实施方案》,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推动重点工业企业和工业园区的原辅材料及产品由公路运输向铁路运输转移,降低大宗货物公路运输比重,减少重型柴油车使用强度,推动运输节能减排。聚焦新能源产业发展,充分用好光能、风能、水能等资源优势,统筹推进新能源升压汇集站送出、电网补强工程和光伏制氢等项目建设。

在不断探索与实践中,克州走出一条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相协调的路子,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生态修复重构绿水青山

连绵不断的群山,动物种群逐渐增多,一些多年难觅踪迹的国家一级、二级野生保护动物时有出现。

湿地公园里湖水潋滟,百鸟翔集。

阿图什南北山上,红柳、大果沙枣、核桃树、杏树等依偎在城市边缘,守护着绿色希望。

对群众来说,环境改善的幸福感更多来自看得到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克州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以加强防护林建设、草原保护和防风固沙工作为重点,加强18.01万亩天然林和255.47万亩国家公益林管护,完成造林面积3.5万亩,修复退化林2.96万亩。实施1440万亩天然草地禁牧和3103万亩天然草地草畜平衡管理。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完成新疆帕米尔高原湿地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检测工作。全面开启绿色矿山建设,完成52家已闭坑矿山和政策性关闭砂石黏土矿的环境修复治理,恢复治理面积7.789平方千米。

实施城市建设“四大行动”,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品质。新建和改造11个公园、广场和10个“口袋公园”;建设城市绿色走廊,种植1985棵灌木、6046棵乔木、43.2亩花卉,增添城市色彩;引水入城,打造3条景观水系。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克州将持续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继续书写更高质量的绿色答卷。全媒体记者 王世英

责任编辑:鲍柳霖

解读文章
83d14a9141284515a8079cc6342d484f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