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保护古树名木 促进和谐共生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3-11-27 13:33 阅读 1

保护古树名木促进和谐共生

古树名木是重要的自然资源,具有公益性和不可再生性,被誉为“活的文物”“绿色的化石”。阿图什市古树名木分布广、树种多、树龄长、群体分布数量大,市公安部门实行属地保护、挂牌保护,严厉打击破坏古树名木资源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古树名木资源和生态环境安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市公安局食品药品环境犯罪侦查大队结合本地实情,采取系列措施,精准推进打击破坏珍贵树木资源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向非法采伐、毁坏、收购、运输、加工、出售古树名木等违法犯罪活动发起高压震慑态势,切实维护古树名木资源和生态环境安全。

民警实地踏查,对全市古树名木树种、树龄、生长地、保护级别、生长状况、生长环境等进行摸排登记、建立档案,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对自然因素造成古树名木受到破坏的情况,建立问题台账,全面掌握古树名木资源状况及相关违法犯罪线索,对病虫害、自然灾害造成古树名木破坏的情况,采取“一树一策”保护措施。

在工作中,大力开展科普宣传,教育引导全社会形成保护古树名木的正确意识,并通过悬挂宣传条幅、摆放宣传展板、印发宣传图册等方式,大力宣传古树名木的重要价值;挖掘古树名木承载的历史文化内涵,讲好古树名木背后的故事;解读古树名木保护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提高群众保护古树名木的法律意识和积极性,拓宽破坏古树名木资源违法犯罪线索举报渠道,在全社会形成人人热爱古树名木、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社会氛围。

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对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公安局深入推进“昆仑2023”专项行动,持之以恒开展对破坏古树名木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整治,坚持齐抓共管、打防并举,不断深化部门协作配合,加强长效机制建设,积极促进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切实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和生物安全。(阿图什市公安局)

责任编辑:艾红霞

解读文章
52130081076f49d89748d4bd6d12a610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